第二届全球药学院校发展论坛盛大开幕

发布者:周天健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66

1012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全球药学院校发展论坛盛大开幕。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新加坡等14个国家的41所世界高水平药学院校的校长、院长以及代表齐聚南京,为全球药学教育与科学发展之路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追梦全球医药长远未来。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周天华,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陈大立,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南京市副市长孙百军及南京市教育局、江宁区等相关领导出席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副校长姚和权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副校长孔令义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郝海平对现场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知识、技术、资本密集度高的产业。药学院校“单打独斗”必然无法赶超和引领时代变革,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充分运用全球范围内生物制药的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突破自身的发展瓶颈,实现跨越式发展。期间,郝海平校长回顾了“首届国际药学院校发展论坛”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药科大学一直致力于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药学人才。希望大家以开放心态互相学习,以严谨态度深入研讨,以前瞻眼光共同探索药学事业新前沿。期待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推动药学教育与科研的双向发展,为改善全球公众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在讲话中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教育部、省教育厅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南京是中国现代医药发展的科教重镇。以中国药大为代表的高校,在生物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南京将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高质量校地融合,完善高水平人才支撑,扎实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期待全球药学发展联盟能够有力促进生物医药创新要素跨境高效流动,欢迎各高校成员加强与南京生物医药行业全方位合作。我们将竭力做好服务保障,与大家共享城市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生活。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教育部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赋予“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为医药领域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愿意秉承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全球药学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中国的探索和实践。以理念创新为引领,推进药学教育改革;以结构优化为重点,培养高素质药学人才;以基础研究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有组织药学科技创新;以产教融合为切口,打造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新路径。希望论坛和联盟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学习、促进共建共享。我们将继续推动国内外药学院校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全球药学教育创新发展,培育更多高质量药学人才,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Graham Lord还以视频致辞的方式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希望与会代表通过积极讨论和广泛交流,收获具有建设性的成果,共同推进高等药学教育的发展。

主论坛上,我校副校长姚和权,伦敦大学学院药学院院长Cate Whittlesea,密西根大学药学院院长Vicki Ellingrod,蒙纳士大学药学院副院长Paul White,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兼药学院院长朱依谆等依次作主旨报告。

据悉,本届大会共设立3个专题论坛,将围绕“学科交叉融合与药学人才培养”“药学研究”以及“产学研合作”等焦点议题深入交流探讨。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致辞

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致辞

校长郝海平致辞

曼彻斯特大学副校长Graham Lord致辞


主旨报告

论坛现场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药学院,撰写人:姜晨、周天健,摄影:崔嘉跃,审稿人:郑诗翌)



网页链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