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发布者:郑诗翌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立项公示。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畅教授科研团队陈思禹副研究员主持的“环境污染物诱发代谢性疾病的靶标发现及干预策略研究”获得正式立项(项目编号:2022YFA0807200),这是我校首次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此类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健全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项目将以代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等)的病理基础与转归为突破口,建立疾病主要环境污染诱因的筛查体系,揭示污染物与代谢性疾病之间的因果关系,挖掘其潜在作用靶标和下游信号通路,并从多维角度开发有效应对策略,以期服务于污染防控和全民健康的国家战略目标。

在国家“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的统筹指导下,学校加强顶层设计,整合优势资源,聚焦学科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在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也将极大增强我校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探索的信心。下一阶段,我校将继续坚持全面创造适合人才成长的宽松学术氛围和良好学术环境,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教学科研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持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


(供稿单位:科技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撰写人:陈廷素、倪汉,审稿人:周天健)


网页链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